今年的中秋節~Neil學校講了嫦娥奔月的故事~而且還是英文版的!!!

Neil很開心地回家告訴我~這才知道~原來嫦娥是[moon lady], 玉兔叫做[Jade hare],月餅則叫[moon cake]

除此之外~學校還教他們月亮的陰晴圓缺~(waxing & waning of the moon)

所以昨晚~Neil問我:媽咪,你知道明天的月亮是圓圓的~還是小小的嗎?

實在太可愛了~所以我邀請他~明天晚上~我們一起去看月亮!!!

哪裡買:  博客來

 

IMG_4779.JPG

▲    Pa 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 翻譯成--> 爸爸 我要月亮!!

這是大師艾瑞克.卡爾(Eric Carle)的作品~這位兒童繪本大師總共創作了超過70本作品.其中最有名的~就是好餓好餓的毛毛蟲!!!

他的作品至少獲得了75個獎項~而且最近~她創立了艾瑞克.卡爾圖畫書藝術美術館~

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去參觀一下!!!

這本繪本的內容是一位叫做Monica的小女孩~她想要和月亮一起玩~請爸爸摘月亮給她~

藉由著圖案變化~讓孩子認識月亮與我們的距離.月亮的陰晴圓缺周而復始.

也由句子中學習比較級.up上/down下  .  disappear消失/reappear再出現

不知不覺中~就讓孩子上了一堂科普的課(連我都後知後覺~到Neil提起月亮大小才發現已經從這本繪本告訴過他了!!)

IMG_4773.JPG

首先~Monica想要月亮~爸爸抱著她伸手出去~卻怎麼也碰不到月亮!!!於是~她請爸爸為她摘月亮(小三真的是....)

這邊其實可以做個實驗~準備一顆大球放遠處/一顆小球放近處~請孩子比較哪個大~最後將兩顆球放一起對比大小~

由這個實驗可以告訴孩子物體遠近與視覺大小之間的關係~也能順便解釋為什麼Monica以為月亮很近!!!

IMG_4774.JPG

於是爸爸準備了很長很長很長的樓梯~摘月亮去!!!

單單說很長很長其實對孩子太抽象~那就實際畫出來~跟樓梯比起來的爸爸有多麼微小!!

翻頁的設計~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~讀起來很生動~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4775.JPG

爸爸將樓梯搬到一座非常高的山上~一直往上爬~終於到了月亮前面~邀請月亮陪女兒玩~

但是月亮告訴爸爸~我還太大了~等我變小成適合的大小~再來找我吧!!!

一樣的翻頁手法表現出月亮的高度/月亮的大小(爸爸與月亮比起來真的就像螞蟻阿~~)

IMG_4776.JPG

當月亮一天天變小.到了大小適中的那天~爸爸就將月亮帶回去給Monica玩~

Monica和月亮跳舞/擁抱/丟高高...月亮一天比一天小~最後消失了!!

一樣高山與樓梯的設計~但是這次~月亮比爸爸小了!!!

而且很細膩的~連Monica與月亮玩的每一個動作~月亮都越來越小!!!

IMG_4777.JPG

但是有一天~Monica又在天上看到月亮囉~而且月亮一天比一天大~最後....又變成大大圓形的大月亮了!!!


一開始與孩子們共讀這本書的時候~真的ㄇ特別想要建立他們月亮周而復始陰晴圓缺的概念!!!

直到Neil提到中秋月亮大小的問題~才猛然想到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的內容~

才又猛然發現~不知不覺中~我已經教過他們好多次囉!!!

難怪Eric Carle會獲得這麼多獎項~

 

哪裡買:  博客來

相關讀本:好餓好餓的毛毛蟲

 

延伸閱讀:

認識動物的第一本百科

猜猜我有多愛你

爸爸.我要月亮

走開.綠色大怪物

Look inside an Airport認識機場繪本

克服分離焦慮~魔法親親

 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麻煩幫我按讚或分享喔~謝謝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Z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